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走遍中国的福鼎人专栏 > 福州站
投稿

季庆和:我的脐带始终连着家乡“母体”

2013-12-13 16:22:57 来源:福鼎新闻网 作者:林海云 文/图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f0L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出门坐车,吃喝用水,点头镇大峨村梅山自然村的乡亲们就会想起一个人:“为村里修路,通自来水,庆和没少出力,没少花钱。”他们念叨的这位庆和,姓季,村里的能人,在外打拼十多年,挣下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
  创业有成的他总挂念着老家,出谋出策、出钱出力,一心想着怎样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想着自己能为乡亲们多做点什么。
  从梅山到福鼎市区,再到省会福州,这是一种走法;从省会福州到福鼎,再到梅山,这是另一种走法。事实上,即使在福州的企业最忙最离不开的时候,季庆和也没有稍稍离福鼎、离梅山远一些,不仅仅是在福鼎的事业,更在于对家乡的那份情缘。对他来说,自己的脐带是始终连着家乡“母体”。
  从梅山到市区f0L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决定到省会福州开辟自己创业新空间之前,季庆和已经在福鼎本地拼搏了近20年。这是一个充满创业激情的时代,被时代激情催醒的农村青年季庆和,不甘于过着“守住一亩三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简陋生活,毅然走出山村,跨进城市,让自己更贴近地吸纳、感受时代的气息,更深地融入创业生活。
  从梅山走进市区,这是十分艰难的第一步。尽管地偏路远,生活清贫,但也意味着平静、安逸。对于创业各方面基础为零的季庆和,走出梅山,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
  他还是选择了走出来。
  季庆和是个有心人。他留心观察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捕捉着适合自己的创业信息,调整自己的创业方向和创业思路。从1996年创办广告装潢公司开始,接着是办采石场,直至进军房地产开发营销领域,事业就在这一步一步的拓展中发展起来。
  涉足房地产开发,是在2007年。位于太姥山脚下的太姥山镇(原秦屿镇)作为环太姥山旅游经济圈的中心城镇,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太姥山旅游的不断升温,小城镇建设持续加快推进。季庆和瞅住了商机,和几位合作伙伴成立了集辉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秦屿镇“仙都苑”商住小区项目。对季庆和来说,最大的收获是拓展了创业的视野,积累了从事房地产经营的宝贵经验。2008年,集辉房产又拿下了福鼎市区“集创大厦”项目。这次,他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挫折和艰难是免不了的,但你要想办法去应对,去克服。”季庆和是一个乐观的人,更是一个不肯屈服于困难的人,他争取到各方的支持与帮助,终于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朋友给了很大的帮助,‘一个好汉三个帮’,成功不总是你个人的事。所以,你要记住,你要学会感恩。”季庆和说。
  从福鼎到福州f0L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思路决定出路。”要想拓展自己的创业,季庆和的思路是,到福州去。
  2009年,季庆和走进省会福州,创办了福建省华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并借助于这个平台,运作跨行业的多个项目。几年来的创业经验让季庆和认识到健全的制度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广收人才,创建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具有开拓、求实、创新、进取精神的管理团队,建立起一套严谨、规范的担保业务管理制度,通过规范管理和诚信服务,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他很快就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体,并以坦诚合作、力促共赢的经营理念赢得客户的信赖。他因此被福州市信用担保协会、福建省信用担保协会吸纳为常务理事。
  季庆和总是不安于单一创业,他的目光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在福州的几年中,除了创办、经营华融融资担保公司,他还在多个领域有过探索和实践,甚至进入家俱行业。他成功收购了一家因经营管理不善而亏损的家具企业,运用自己多年来创办、运作企业实体的经验,对这家公司进行股份重组、人力资源整合调配、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使之快速成长为一家管理规范、发展迅速、经营效益明显的具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家具企业,并跻身福州同行企业5名内。
  季庆和还在思索着自己的拓业方向。尽管有过多行业的创业经历,但对于开拓,他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隔行如隔山,不要随意跨行业。当然,当你经过认真考量之后,该把握的机会,也一定不能错过。”
  在福州与福鼎之间f0L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无论走多远,在季庆和看来,福鼎都是自己的根之所在。他希望能在福鼎做点什么,多做点什么。
  眼下,季庆和投入大量精力经营的一个项目,是位于福鼎市区一处房开项目。他表示,从事房地产开发,对于这一行,自认为相对比较内行。他希望自己正在经营的这个项目能够成为一个精品工程,为福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为优化人居条件作出一份贡献。
  季庆和与家乡之间的联系当然不仅限于商业经营,这些年他为村里修路、建自来水工程,为扶贫济困,频繁往福鼎跑。他为修建行政村至梅山的公路捐资,为帮扶残疾人捐资,为中小学修建校舍捐资,只要能力所及,他总是慷慨解囊。
  “在没走出福鼎之前,乡情似乎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在福州的这几年,乡情油然而生,越来越浓烈。我知道,那里有我们的根,是生我、养我的家乡。真诚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也真诚希望自己能把事业做得更好,为家乡的发展多做点事,多出点力。”
  采访结束时,季庆和饱含深情地说了这番话。f0L福鼎新闻网|今日福鼎|福鼎新闻信息权威发布平台

文章来源:福鼎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福鼎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福鼎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新闻热线:0593-7856234 技术服务:0593-7998976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福鼎新闻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8-2017